從大谷翔平的高中寫的人生目標來看設定目標這件事

「無目標而生活,猶如沒有羅盤而航行。」約翰·羅斯金,英國藝術家、社會思想家。


  今天看到大谷翔平的新聞,內容大概是這樣子的:「前日本火腿隊投手「二刀流」大谷翔平前進美國大聯盟,連三場揮出全壘打、登板兩次拿下兩勝。今晨在洛杉磯天使主場擔任先發前六局完全壓制對手,18上18下包括12次三振無人上壘,讓全場瘋狂。」

  這時我又看到別人轉貼的一篇文章,上面說道大谷翔平在高一的時候就設定了如何加強自己心態、體格、球技、甚至是運氣各方面的明確計畫。在那之後,他又在高三時寫下到60歲的人生目標,包括22歲要獲得賽揚獎、24歲要投出無安打比賽、26歲要拿下世界冠軍等等⋯⋯一路到60歲,他都將目標設定的相當明確。

  先忽略這篇報導下面有多少人唱衰他,認為他被找出弱點之後就不會再有這麼瘋狂的成績⋯⋯我想討論的是,在設定目標上,他是非常值得讓人學習的。

  光是他想要完成八個球團的第一指名這個目標,他都寫下了體格、控球、球質、球速、變化球、運氣、人性、心理這八大項特點,並且在每一個特點上又各自寫上八種如何達成的方式,比如體格方面,他就寫下早上吃三碗飯、晚上吃七碗飯這樣的條件;又比如人性方面,他寫下要成為一個有計畫性、堅持、有愛心、值得信賴、懂得感謝、感性且禮儀的人⋯⋯將計畫明確的記錄下來,相信他也一定持之以恆的不斷執行,才達成今天這樣的成績。

  有一篇關於哈佛大學的研究是這樣的:

  哈佛大學在1979年,曾經對它的商學院MBA學生做了一個調查:

  「有多少人,對未來設定出明確的目標?」

  當時的研究結果發現:

  84% 的人,沒有明確的目標。

  13% 的人,有明確的目標,但沒有寫下來。

  3% 的人,有明確的目標,並且有寫下來,甚至包含詳細的執行計畫。

  而有趣的在後頭,10年之後,哈佛大學再度對著這些學生做調查,他們發現那13%有明確目標的人,比沒寫目標的人收入高出2倍;而那僅僅只有3%,有明確目標、詳細紀錄執行計畫的人,比起的一種沒設定目標的人,薪水高出了10倍。

  如果說,今天有一種小技巧,做了之後能讓你10年後有很大的機率收入比別人多出很多,你會願意嘗試嗎?在這個實驗中,這個小技巧就是設定目標,明確的設定目標,並且執行。而大谷翔平在高一的時候就開始做這件事情(又或許更早之前)。

  常常我們會因為生活中各種瑣碎的小事情而被影響到自己設定的目標、被各種打擊挫敗磨平我們追求目標的勇氣、被一些負面情緒又或者是平淡的生活沖淡了自己追尋目標的熱情。但如果我們能明確的設定目標,並且自律的執行計畫,按部就班地照著步調前進,相信明年的這個時候,回頭看看去年的自己,一定有所不同。

  最後,期許自己能背負壓力繼續往前努力,達成自己在年初時設定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