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成為更好的自己

與創業家的對談——在台灣開公司失敗三次是正常,很慶幸第四次我成功了

  「台灣的公司普遍都是這樣啊,成功的沒幾間,我看過的普遍都是失敗三次以上的。我算幸運了,第四次就有一些成就。所以說創業,失敗不可怕,可怕是你沒有從失敗中學習失敗的經驗,你不知道問題在哪裡,自然就沒有辦法解決,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自己也有錯,不要總是怪別人。」——盧董。


  今天天空是個好天氣,同時也是一個好日子,一個從事外燴公司的朋友說他們接的場次多到人手不足了。得知這個消息後我也過去幫忙,也正是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接觸到這外燴公司的總經理——盧董。

  盧董看起來外表很年輕,不到30,但其實他是71年次的,已經37歲了,盧董瘦瘦的,不常說話,不怒自威,感覺不太好親近。因為坐車的閒暇時光,與盧董閒聊了一陣子,與他介紹一下我目前經營的一點點的網路事業,也是這個時候得知盧董竟然已經開第四次公司了。好奇的我就想瞭解盧董的經歷。

  「盧董,你剛剛說你已經是開第四次公司了,能開第四次公司一定非常厲害,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你一樣,有一些自己的事業,很好奇盧董你是怎麼度過前面三次的呢?」我問道。

  「做生意嘛,什麼鳥事都會有,一開始是⋯⋯」盧董開始滔滔不絕。

  盧董說,他剛退伍的時候大約20歲,覺得幫別人打工實在是太蠢了,覺得開公司只要有市場怎麼可能賠錢,所以到處跟親戚以及銀行籌錢融資,最後籌到250萬之後毅然決然就開了他的第一間外燴公司了,那時候,他才剛出社會。

  在沒有什麼經驗的情況下,公司不到兩年就收掉了。但這並沒有打擊到他的信心,他又找了幾個股東,思考是不是餐點出了問題?作業流程出了問題?整理好之後又開了第二間外燴公司,沒想到這次不是經營方面出了問題,而是管理出了問題,員工開始抱怨薪水、抱怨工時、抱怨上司怎麼這麼機車,這些隱患到最後卻爆發成公司收掉的關鍵因素。

  盧董說,員工抱怨一定要及時解決,如果沒有及時解決,就會像癌症、流感一樣會傳染,且久了就無法根治了,員工會抱怨有百分之九十都是老闆的問題,所以一個老闆懂不懂得自我反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後來第三次創業失敗,是因為跟股東的理念不合,這也變成他吸取教訓的一部份,他說第四次創業能夠有一些成績,也跟這一次的合夥人跟他理念相近有很大的關係——都曾經創業失敗過。

  盧董講得輕鬆,但我清楚這10幾年來為了能夠創業成功,其中的辛苦也許只有親身體會,才能真的瞭解,而給我最大的感觸是盧董的一番話——「當老闆之後,雖然不用像以前那樣一直做一直做,但你的腦袋會一直想一直想,怎麼讓作業流程更順暢,怎麼增加業務量,怎麼防範同業惡性競爭⋯⋯你要學的還很多啦,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不斷的堅持,失敗就吸取經驗站起來,然後繼續努力的往目標邁進。」

  其實這些經驗在生活中或是小時候的課本上都會有,比如「失敗為成功之母」、「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Kobe Bryant的曼巴精神,都是在說這些道理⋯⋯但就像我上面說的,也許這些經驗指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真正了解箇中苦澀吧!今天,你努力了嗎?